饮食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规范

作者:浏览:时间:2014-04-16

为推进我校后勤服务工作的规范化、制度化,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,更好为师生员工服务,结合我校,制定本规范。
饮食服务部门包括学生食堂、教工食堂及经学校允许在校园内开办的各饮食网点。
一、 目标
坚持顾客至上的原则,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一流饮食服务,按照《食品卫生法》有关要求,营造舒适、优雅的就餐环 境,确保饮食安全和用餐者身体健康。
二、范围
学生食堂、教工食堂的饮食供应工作(包括校园内允许开办的各饮食网点)。负责制定和规划饮食工作发展方向有服务内容的扩大与需求,增进师生体质健康。
三、标准
按五项指标进行监管和考核,即安全卫生:饮食质量;花色品种;成本核算;文明服务。
一、安全卫生
1、全面贯彻执行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法》、《食品卫生法》及《长春市接头食品卫生管理条例》,保证食品卫生,防止食物中毒,保证用膳人员身体健康,每年进行一次体检,持健康证上岗,食堂要做到无蝇、无鼠、无食物中毒。
2、各食堂(包括允许开办的饮食网点)认真贯彻执行“食品卫生四制”。第一由原材料到产品做到四不:对腐烂变质食物采购员不买,保管员不收,厨师不做,炊事员不卖;第二事物做到四隔离:生熟食品隔离,成品半成品隔离,食品、杂物和药物隔离,食物与天然冰隔离;第三用具做到四过关: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;第四环境卫生做到四定:定人,定物,定时间,定质量;第五个人卫生做到四勤:勤洗手剪指甲,勤洗澡、理发,勤洗衣服、被褥,勤洗工作服。
3、各饮食餐厅内外、厨房、操作间、库房保持整洁,桌面、台面整洁,地面干净,无痰迹、无油垢、门窗明亮,食堂内外无垃圾堆放,周围环境实行“四自一包”责任制度。
4、后勤处将对校园内各个餐饮网点进行定期检查。
二.伙食质量
1、主副食配料、制作符合国家标准。
2、饭菜的色、香、味、形符合标准。
3、每份菜的份量必须达到3.5至4两,
4、饭菜中无杂物。
5、饭菜无夹生、不熟或变质食物。
6、饭菜售价一致,未经甲方同意不得私自乱涨价
7、学生食堂有方便残疾和贫困学生就餐的举措,有临时停电、停水的应急措施。
三、 色品种
1、各学生食堂早餐主食品种要求8种以上,副食6种以上,稀食3种以上。
2、中晚餐主食品种要求20种以上。
3、高、中低档案的个数比应为2:3:5.
4、低档菜保证0.8元的四种以上,0.6元的四种以上。
5、有尊重少数民族学生饮食习惯的措施,饮食品位应满足不同地区学生的基本要求。
四、 生食堂成本核算
1、坚持成本核算是办好饮食服务习惯的措施,各学生食堂必须做到日清、月结、帐、物、卡相符。
2、严格控制间接成本的回收比例,一般不超过20%,每月15日公布伙食核算帐,杜绝经验估算做法,实行科学核算制度。真实、准确、及时向后勤管理处通报毛利润。
五、文明服务
1、坚持做到“三优、三热、五文明”。
三优:即语言文明、操作文明、秩序文明和服务文明
三热:即饭热、菜热、汤热
五文明:即语言文明、操作文明、环境文明、秩序文明和服务文明
2、坚持做到主、副食明码标价,每周三、六定期颂市场信息价格。
3、坚持文明服务,礼貌待人,态度和蔼,坚持用工具售货,杜绝直接用手拿食物。
4、上班时要穿工作服,戴工作帽,佩戴服务证章,售饭时衣着整洁。与就餐者发生争执做到骂不还口,打不还手,有问题及时找有关部门解决。
5、坚持热情接待就餐者,开饭,操作间不准吸烟,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修养。
6、各食堂厅内必须配有复秤台,在醒目处必须挂有意见簿或意见箱,有专人负责记录并落实整改。
7、每月对伙食质量的投诉应公开张贴处理结果,并按季度报后勤管理处。
8、虚心听取就餐者的意见,对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要采取措施及时改正。

地址: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路3050号

邮编:130052

传真:0431-81790066

版权所有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COPYRIGHT©1999-2023

联系我们

邮箱:db@jlenu.edu.cn

吉林省教育厅

请升级浏览器版本

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。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。